線上聊天聊過頭 小心RSI上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線上聊天聊過頭 小心RSI上手!

文/ 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隨著電腦日益普及,網路科技應用也日漸多元化,尤其以線上聊天軟體最為網友喜愛,能夠不限地區和朋友維繫感情,還可同時與許多朋友對話,因此許多人聊起來就欲罷不能,同個姿勢打了數個小時而渾然不知,時間一久,手指、手腕、手肘直到肩頸皆會開始感到酸痛,此時您可能就是罹患了”重複勞損症候群”(repetitive strain injury,RSI)。

重複勞損症候群指的是一種因長期重複使力的動作,而造成累積性創傷,如未經治療,雙手會不再靈活,甚至對工作及生活造成影響,如打字寫字困難、杯子拿不穩、門把轉不動等情形。因此,使用電腦時需注意別維持同個姿勢太久,每半小時可以做以下舒展操,預防重複勞損症候群的發生。

動一動 : 和朋友線上聊天,要如何一邊做伸展操?
解決1: 伸指肌/曲指肌伸展
動作: (1)在中場休息期間,可將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下,握拳,用另一手將手腕往下拉,直至感覺緊繃,停留15秒,重複15秒,再換邊操作。
(2)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上,用另一手將手腕往下拉,直至感覺緊繃,停留15秒,重複15秒,再換邊操作。

解決 2 : 伸展伸拇指長肌
動作: 將拇指握住(如圖示),手腕往下伸展,直至感覺緊繃,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解決3: 伸展伸拇指長肌
動作: 每隔1小時,動一動;或利用直角牆,雙手做推牆動作,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解決4:肩頸伸展(1)上斜方肌 (2)提肩胛肌
動作: (1)坐姿,右手抓住椅子右側,左手置於頭部上方,身體傾向左側,再用左手將頭部往左側傾斜,直至感覺緊繃,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2)坐姿,右手抓住椅子右側,左手至於頭部上方,身體傾向左側,頭側向左再轉往左邊,再用左手將頭部往下壓,直至感覺緊繃,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解決5:電腦坐姿教育
動作: 坐立,臀部後靠椅背(或靠墊),髖關節與膝關節彎曲90度,將椅子儘量靠近桌子,鍵盤高度約在可讓手肘彎曲15~20度的高度,螢幕高度約為眼睛平視往下15度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