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酸痛慢性病糾纏-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擺脫酸痛慢性病糾纏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人體係由206根骨骼與近700塊肌肉相互支撐,而得以讓每一項動作產生高度的協調性與功能性;所以使用久了、過度了,都會讓骨骼肌肉「生病」!
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及關節疼痛等骨骼肌肉病症,已成為現代人的夢魘之一,透過骨骼肌肉健診和治療,將可早日獲得改善。

骨骼肌肉是從古至今人類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特別是現代人,生活與工作型態的劇變,讓體內的骨骼肌肉有著不同於以往的問題產生!現代的骨骼肌肉毛病較常發生在如:音樂家、舞蹈表演者或資訊工程等工作重複性動作高者,或休閒活動類型為爬山、跑步、打高爾夫球等,以及長期姿勢不良者,尤其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工作者,在坐姿不良又缺少運動,再加上過度負荷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都是會導致骨骼肌肉問題發生。

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及關節疼痛等骨骼肌肉病症已成為現代人的夢魘之一,說穿了它反倒是有點像牙齒毛病一樣,用「腰痠背痛不是病、痛了要人命!」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白領階級的上班族,工作型態主要為決策與管理,因此大部分時間均以坐姿為多。而長時間的坐立,亦加重頸部、肩胛上方及背部肌肉的負荷,而造成肌肉疲乏的結果,此時,若無適當的休息調適,則容易使肌肉緊縮,柔軟度變差,工作上的壓力,更會加重上述的症狀,長期下來,則會出現肩頸痠痛及腰背疼痛的累積性傷害。

骨骼肌肉也該健診

此外,一些身體的潛在因素,例如:肌力不足、肌肉間伸展失去平衡、骨胳排列異常與關節不穩定等,都是可能造成骨骼肌肉傷害的危險因子。例如有扁平足的人從事慢跑的運動,若沒有適當的支撐保護(如穩定性的鞋子或特殊鞋墊),可能對其膝關節造成相當嚴重程度的不當負荷,提高關節磨損退化的機率。打高爾夫球的人,若其腰部的柔軟度不佳,且下半身的穩定性不好,便容易出現不正常的代償動作,造成異常的揮桿機制,進而增加骨骼肌肉系統的負荷,提高使用傷害的機率。

這些問題是慢慢發生的。初始時略微休息就會好轉,所以容易被忽略,但當不良的因素持續存在,症狀嚴重到不能自己處理而必須就醫時,往往已經形成慢性傷害,例如:慢性肌腱炎、肌腱纖維化、退化性關節炎。對於這種無明顯傷害,慢性長時間所造成的累積性傷害/使用傷害,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形成慢性傷害,必須接受一段長時間的治療,甚至可能無法治療而造成永久性傷害。也因此,透過骨骼肌肉健診,提供受檢者治療建議,以期早日獲改善,這樣的服務對現代人來說相對重要。

骨骼肌肉系統健診是以每一個獨立的個體為對象,而非單一疾病問題,考量其特殊需求,提供一套量身訂製的「整體化」骨骼肌肉系統評估及治療建議,以期早日發現影響其行使日常功能性活動的潛在因素。這樣的服務,除考慮到病人的生活環境與習性外,亦兼顧疾病本身可能的發展特性與過程,以達到提供整體化預防及治療的目的。
骨骼肌肉健診適用對象
目前已有骨骼肌肉系統方面問題者,如有姿勢不良、脊柱側彎、肩頸痠痛、腰痠背痛、關節疼痛、運動傷害、網球叉或高爾夫球肘等現象者。
1。工作重複性動作高者,如資訊工程師、舞蹈表演者或音樂家等。
2。目前從事的休閒活動類型為爬山、跑步或高爾夫球等。
3。想要了解自己骨骼肌肉系統狀況者。

現代人長時間的工作,缺乏運動,又忽視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再加上工作生活上無所不在的壓力,是破壞身心平衡的主要因素。當這些因素彼此相互影響,將造成一系列的惡性循環,結果是破壞身體抵抗力,加速老化的進行及各種慢性病的威脅。

而骨骼肌肉問題是現代人另一常見的慢性病,嚴重者比糖尿病等慢性病更為危險,但在健康檢查中,大多因沒有提供骨骼肌肉健診項目而易輕忽,在沒有做控制情況下,最終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改善病症。建議在做健康檢查時,可將骨骼肌檢查列入考慮,進一步瞭解自己骨骼肌肉狀況!否則小心上樑不正,全身歪!

【 轉載自 2004-4-4/ 工商時報 /15 版 / 文◎白淳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