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X型O型腿及骨骼異常 十八歲前可矯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兒童X型O型腿及骨骼異常 十八歲前可矯正

文/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六日電



由於兒童肥胖比率上升、用電腦及看書的姿勢不當、扁平足及腿部發育問題等因素,導致約一到二成兒童青少年面臨骨骼肌肉的隱憂,造成鴕背、走路內八字、腰痛、高低肩、脊椎側彎等症狀,許多人利用暑假看診治療,醫生提醒家長,骨肌發育異常的矯正黃金時期在十八歲以前。

聯安診所骨骼肌肉健診顧問白淳升今天指出,暑假一到,門診來了許多小學五、六年級的小女生,身高都有一百五十、一百六十公分高,可是卻有內八字、鴕背、腰痛、扁平足等困擾,經過將近一小時的檢查,確定是骨骼肌肉的發育出了問題。

白淳升說,根據行政院體委會統計,十八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其中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九出現骨骼肌肉的問題,分析原因,與兒童肥胖比率上升造成體適能不佳,以及使用電腦及操作滑鼠、讀書看電視的姿勢不當,再加上足部及腿部發育問題等因素有關。

一個十二歲的郭小妹為例,她的身高一百五十公分,雙腿又直又長,可是從小時候開始,就常常走路不穩而跌倒,爬山逛街不到一小時就會腰痛,愈長大,鴕背愈明顯,從小到大不知換了多少雙矯正鞋,還是沒有辦 法改善。

郭小妹經診斷為足部不正常的內旋骨骼排列異常, 造成肌肉無法正確使力,醫師建議她多運動以加強肌肉 力量,並使用適合個人足部骨骼排列的鞋墊,二個星期 不到,鴕背、走路內八字等毛病竟同時不藥而癒。

白淳升指出,由於青少年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可 塑性高,胸椎後傾、骨盤傾斜、O型腿、X型腿等皆非定 型,因此在十八歲以前發現、治療與調整骨骼肌肉問題 ,都能獲得最佳改善效果。

【 轉載自 2004-7-26/ 中央社 / 文◎陳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