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元素暴露分析-抓出生活裏的有毒份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毒性元素暴露分析-抓出生活裏的有毒份子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功能醫學中心

只有從事金屬、電池、焊接的從業人員才是重金屬污染的高危險群嗎?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機會暴露在毒性元素當中,那是因為工業技術的進步,造成環境中有毒元素的持續增加,從空氣污染、油漆塗料、電池到海產、飲水、蔬果等不一而足。台灣常見的毒性元素來源如下:

其中以鉛、汞、砷為前三大毒物。這些毒素被人體吸收後並不會被排泄出去,只會囤積在體內的脂肪、骨骼等組織內,長期累積結果,最後造成廣泛的身心不適,包含:沮喪、憂鬱、記憶力減退、疲倦、關節疼痛、骨質疏鬆、自閉症、老人癡呆、學習障礙…等。不幸的是,這些症狀並非特異性,因此不會令人聯想到是重金屬污染的結果,忽略到毒性元素暴露的檢測,只朝向其他科作檢查,並未找到真正原因,延誤治療的時機。

建議以下從業人員以及生活型態的族群,都應該每年定期作毒性元素暴露分析,如:
‧ 從事電腦、航太、光纖、金屬、電池、焊接等從業人員
‧ 養殖業者、農產品種植業者
‧ 油漆從業人員
‧ 從事油畫人士、油畫顏料從業人員
‧ 有長期服用藥物,如中藥等
‧ 經常食用海鮮,如魚類、生蠔...等
‧ 最近有異常掉髮情形者
‧ 經常覺得疲憊、沮喪、憂鬱、記憶衰退者

平時應避免接觸或暴露在有毒環境中,譬如儘量減少染髮次數、不要使用鋁製鍋具烹煮食物、不要使用銀粉填充牙齒、少使用揮發性液體;如果是工作場所的需求而避免不了,那麼建議除了每年定期的檢測之外,更應該作排毒療程,透過螯合與拮抗金屬的作用,將累積的毒物排出,還原身體的健康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