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功能醫學 Functional Medicine,量身訂作,提前預防疾病
(last modified 2023-04-20 )
by

21世紀功能醫學 Functional Medicine,量身訂作,提前預防疾病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功能醫學中心

什麼是功能醫學?

功能性醫學是一種完整性並具有科學基礎的醫學,他是融合「分子醫學」與現代「營養醫學」為基礎的臨床醫學。強調人體內外在環境不時改變,為了適應瞬間的變化,身體必須隨時作出有效且迅速的生化轉變,而疾病的發生即為身體失去動態平衡所導致。像是慢性病的發生就是個體器官功能不彰而產生失衡,以及器官儲備能量的能力下降而衰老。

因此,功能醫學的宗旨除治療疾病外,更提倡健康的維護,利用各種特殊功能性檢查以了解個人體質的獨特性,再依結果設計一套「量身訂做」的治療或保健計劃。其治療的方法包括:飲食調整、營養補充品、植物或藥草處方及其他相關的輔助療法,這些療法都是讓身體自行痊癒,器官系統功能達到平衡而健康。

功能醫學檢測的目的為何?

功能醫學對於「健康」的定義是,健康乃是積極的活力,而不僅是沒有疾病而已。功能醫學檢測的目的就在於提昇器官的儲備能力,延長健康壽命,即是使器官功能年輕化,讓人健康地老化,而非因為疾病的老去。真正的健康不只是沒有疾病,它應該是心靈、精神、情緒、體能、環境及社會各層面都呈現在人生的最佳狀態。

功能醫學對器官的評估為何?

功能性醫學認為,每一個個人都是獨特而與眾不同的,其評估器官的「功能」(Function),而非器官的「病理」(Pathology),檢查是設計來揭開症狀的根本原因,使醫師的治療能有效的替病人解決長期性的問題。

傳統的檢查如掃描X光、超音波等,是偵測器官的損傷程度及解剖生理上的改變;而功能醫學檢測則是更進一步檢測器官功能方面的改變,以先進及準確的檢驗為工具,檢測個人的生化體質、代謝平衡、生態環境,以達到早期改善並維持生理及情緒的平衡。這兩種檢查在醫學上不但不互相排斥,反而有相輔相成功用,而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
 

功能醫學檢測與傳統醫學檢測的差異

傳統醫學檢驗 功能醫學檢驗
是什麼病? 為什麼生病?
找出致病的單一原因 考慮複雜的內部聯動關係
將不同病症分開認定 不同病症間的關聯性
病理診斷 將身體功能具體量化

功能醫學有哪些特色?

傳統的醫學檢測多著重在器官檢查的「找疾病」,瞭解身體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異常(如:如腫瘤、潰瘍、黏膜發炎、息肉等),而功能性醫學,是一種更積極的預防醫學,是「找健康」的檢測,透過飲食(營養狀態、毒素指標)、生活型態(壓力指數)、年齡老化(荷爾蒙、營養、腸道)的檢測,來調整或延緩疾病的發生,以及找出亞健康的原因(如:脹氣、腹瀉、心悸、頭暈、慢性發炎等),再根據檢測後數據指標,提供一種整體性的健康促進建議,預防疾病的發生。


「功能醫學」強調以長期維持身體功能為考量,而不只是壓抑症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進一步說明,若將人比喻成一棵大樹,傳統醫學就是幫你診斷樹枝是否有害蟲、枯葉有多少,如同人生病了就以用藥或手術方式摘取病兆;而功能醫學則會從陽光、空氣、水分、土壤,這些影響元素中去找原因,也就是從個人的營養、壓力、睡眠、環境荷爾蒙等各層面去評估,協助醫師全面性了解病因所在。接著再依據檢測和判讀結果,為客戶量身訂做治療與保健計劃,包括飲食調整、營養補充品以及其他相關的輔助療法,找回身體的平衡與健康。特色如下:


人體質差異

與傳統醫學最大的不同是,功能醫學強調每個人的體質差異,有效的治療應該是依照個人體質狀況量身訂作,才能符合個人需求。

正視小症狀

身體內些微的不平衡,都可能造成未來嚴重疾病的發生,這種生理上的漣漪效應即是由小小的不平衡所造成的生理性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健康狀況的衰退、慢性疾病與惡質性疾病的發生。所以功能醫學即以積極的方式維持身體器官的功能,而非消極的等待疾病或症狀的發生,透過科學化的檢驗,找出體內微小的不平衡,施予即時的治療,以預防往後更多健康上的問題。

全方位治療

視身體為一個整體,而非單就某部分器官來作研判。是以長期維持身體功能為考量,而不只是壓抑症狀。透過檢測以協助醫師全面性地瞭解此個體的病因所在,重新建構其內在的平衡系統,以達到最佳的狀態。

安全不具侵略性的檢測

只需收集個人的血液、尿液、糞便、唾液、毛髮等,即可評估人體的六大功能系統,包括:
1.內分泌系統分析:情緒荷爾蒙健康評估、男性荷爾蒙健康評估、全套女性荷爾蒙分析、雌激素代謝分析、生長因子分析
2.代謝系統分析:脂質代謝健康評估2.0、甲基化代謝分析、血管內皮功能健康評估
3.營養狀態分析:氧化壓力分析、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營養元素與毒性元素分析、全套有機酸代謝分析、胺基酸分析、脂肪酸分析
4.免疫系統分析:224項食物過敏原分析、101項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
5.腸胃系統分析: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2.0、小腸滲透力分析、腸漏症分析、麩質敏感及乳糜瀉分析、腸道免疫發炎指標
6.基因分析:脂蛋白E基因型分析、全基因套組、藉由完整的檢測可協助醫師更了解疾病發生的原因,進而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的健康狀態。

哪些人適合作功能醫學檢測

‧ 傳統的健康檢查無法針對個人健康上的問題找到答案時
‧ 有健康概念者
‧ 懷疑自己開始衰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