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問題不根除 吃補只是求心安-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代謝問題不根除 吃補只是求心安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48歲的王媽媽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經常覺得疲累不堪,聽朋友建議補充大量維生素B群,卻仍覺得精神不濟,健康檢查後發現肝功能指數GOT、GPT都呈現異常,經過全套代謝功能分析發覺原來是肝臟解毒代謝過程出了問題。因為體內缺乏肝臟解毒所需的甘胺酸與殼胱甘肽等胺基酸,即使補充再多的維生素B群也沒有幫助,經醫師建議補充所需的胺基酸後,肝功能指數回復正常,精神體力也變好。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由於每個人的基因、生活環境、生活作息及壓力都不同,體內代謝途徑及所需的營養素也各有差異,因而反映出不同的健康狀況,如果無法找出代謝途徑的絆腳石並用對方法移除它,即使補充再好的保健品也發揮不了作用。

從尿液中所含有機酸 了解代謝路徑出了什麼問題

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除了從健康檢查探知身體器官是否出現異常外,也能藉由「全套代謝功能分析」找出代謝問題的線索。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現代醫學已進入分子生物醫學時代,透過科學方式評估尿液中的有機酸(Organic Acids),如同透視每個人體內各種生理功能的實際運作狀況,了解身體細胞機能的強弱與效率的高低,進而找出個人代謝過程的弱點,作出個別化的加強,即可有效改善健康問題。
以聯欣診所的受檢者為例,41歲的賈先生,不抽菸、喝酒,也很少吃紅肉,健康檢查時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糖等都正常,卻發現動脈嚴重硬化,進一步做冠狀動脈檢查,血管竟然已經堵塞約50%,讓他感到詫異。之後透過全套代謝功能分析,林院長發現,賈先生是在冠狀動脈相關的甲基化代謝出現異常,也就是原本身體應該要能代謝掉同半胱胺酸這種有害胺基酸的基因出現異常,引發血管硬化危機,所幸及時找出代謝問題,藉由個別化的健康處方,長期多吃綠色蔬菜與補充葉酸及維生素B12,讓動脈硬化情況延緩惡化程度。

覺身體微恙 藉全套代謝功能分析找出「肇事者」

現行全套代謝功能分析的檢測,林美秀院長指出,就是針對受檢者連續採集24小時的尿液檢體,分析其所含40餘種有機酸含量高低,藉以了解受檢者究竟是卡在那一個代謝環節出了問題?身體欠缺那些營養素?或是有那些額外的環境荷爾蒙負擔?再根據分析結果,讓受檢者進行營養素的補充或生活飲食的調整。
像是36歲的莊太太,睡再久還是感覺疲累,檢測結果顯示甲苯、甲醛等有機溶劑過量、肝臟解毒代謝異常,經問診了解莊太太因為住進剛粉刷完工的新家,疲倦問題源自環境荷爾蒙作祟;經林院長建議裝潢應改用有機綠建材,並且勿在裝潢剛完工時就立即搬入,最好間隔1-2個月,同時經常讓冷氣空調空轉一段時間淨化空氣,加上在室內栽種如黃椰子等有助去除甲苯等有機溶劑的植物,莊太太感到疲累的症狀減緩許多。

從「微跡」中見轉機 全套代謝功能分析 精準化調整個人健康

有些時候可能只是看來微小的引子,卻可能導致不同的後果。全套代謝功能分析的好處,就是能從「微跡」中找出健康「危機」,進而針對受檢者個人需求,精準化的調整與維護個人健康。
根據臨床經驗,林美秀院長指出,藉由全套代謝功能分析,受檢者可以了解自己在脂肪酸代謝、碳水化合物代謝、能量製造效率、B群相關代謝途徑效率、甲基化代謝、神經傳導物質代謝、自由基的傷害風險、肝臟解毒代謝情況與腸道代謝等方面,究竟是那裡出了問題,針對檢查結果,精確地調整引發因子及使用正確的營養素。身體的變化相當的個人化,隨著遺傳、年齡、生活、環境和情緒一直在某種狀況波動,若能依據精細的檢查趨吉避凶,身體的回春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