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小心過敏入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季節交替 小心過敏入侵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沒有感冒,卻鼻水不止,才開始享受春天陽光,身上卻多了莫名紅癢的疹塊,想躺上床好好休息,夜半無預警的長咳,讓你在這原本春天的時節,飽受氣喘磨難。

過敏,讓很多人生活上充滿了不方便與困擾。更可怕的是,它往往扮演著導火線的角色,引發許多疾病,或加重病情,忽視過敏,將導致嚴重後果,其中甚至包括死亡。正因為它的狡猾複雜和多樣面貌,更讓我們有需要去了解、預防以及學習如何與它相處。

過敏,就是對於外界環境刺激,變得過度敏感。醫學上的研究發現,當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過多的抗體如免疫球蛋白 E 或者抗體抗原複合物或T 細胞淋巴球攻擊自己的身體組織,特別在呼吸道、脈結膜、皮膚或腸道。其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即稱為過敏,而導致身體免疫系統激烈反撲的原因,是來自於生活環境中的刺激因子,也就是被稱做「過敏原」的傢伙在做怪。

過敏原大約可以分為以下幾類,首先是物理因子,如季節交替的劇烈變化,像現在正值秋冬之際,日夜溫差,常造成氣喘病患者的發作。其次為化學因子,如吸入有機溶劑,造成身體的不適;另外,還有生物因子,像最常聽到的黴菌、花粉即是;最後,是食物因子,就是食用某些特定食物時,產生過敏症狀,像部分過敏體質的新生兒,接觸奶蛋類、麥粉食物時,會有腹瀉、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好發的位置多與身體粘膜組織有關,這包括了眼,呼吸道,皮膚,消化道等部分細胞分裂較快及較常接觸到外界刺激的位置,因而出現結膜炎、氣喘、溼疹、過敏性鼻炎、腸躁症等疾病。

然而弔詭的是,處在相同的環境刺激中,「某些人完全沒有徵狀,但對於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來說,卻會產生相當激烈的反應。」主要的原因,即是由於體質上的不同。 陳醫師用了一個很傳神的比喻,「我們可以把過敏想像成種花,過敏原就是種子,種子找到肥沃的土壤(過敏體質),開花的機會就越高。」

過敏性體質主因是遺傳,然而,隨著整體環境卻不斷惡化,化學毒性物充斥、食物本質改變、生活壓力提高,都使得過敏的人數以及其所引起的疾病持續增加,以氣喘為例,台灣近二十年來成長率達五倍,可惜的是,很多人輕忽過敏對身體的危害,症狀一過,也忘了它的存在,事實上,它一直潛伏在你的體內,伺機而動,如何透過檢測以及預防,了解已身所處的威脅,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是你我希冀擁有健康身心時,應該思考的最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