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 - 家庭「煮」婦的健康殺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肺腺癌 - 家庭「煮」婦的健康殺手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保護一家之煮 遠離肺腺癌威脅
母親節將至,您是否正在構思如何感謝媽媽一年來的辛勞呢?其實,子女的關心及對媽媽的健康照護就是最好的禮物!媽媽是家中的一家之煮,為滿足全家大小的胃,煎、煮、炒、炸樣樣來,在享受幸福味道的同時,殊不知在廚房油煙長年威脅下,媽媽儼然已成為肺腺癌的高危險群!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肺癌連續十六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雖然吸菸或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但台灣女性吸菸比率不及10%,且罹患肺癌是以肺腺癌為主(約佔46.4%),依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肺腺癌與油煙相關性較高,在「低吸菸率、 高肺癌發生率」的特性下,廚房油煙成為媽媽肺部健康的頭號敵人。
調整烹調習慣是遠離肺腺癌的第一步
台灣婦女烹調料理多以大火快炒為主,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吸入油煙,當油煙與氧氣接觸產生脂質的氧化進入肺部與肺泡細胞結合後,破壞肺部細胞之基因、傷害DNA,埋下致癌的因子,

且油煙濃度愈高、傷害愈大。其實只要稍微改變烹調習慣,即可降低致癌可能性。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師徐景宜提出三項建議:

一、 改變烹調方式
˙ 選用發煙點低的油品,如芥花油、苦茶油,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可耐高溫,適合炒菜用油
˙ 避免等待熱鍋、冒油煙才讓食物下鍋,改採「熱鍋冷油快炒」方式,或鍋熱後加少許油稍微拌炒後加水、轉小火悶煮。
˙ 減少煎、炒、炸的料理方式,改以涼拌、蒸、煮、滷取代,少油更健康
˙ 適時使用鍋蓋,減少油煙擴散空氣中
二、改善烹飪環境
˙ 注意廚房通風良好
˙ 正確裝置及使用排煙功能良好的抽油煙機,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
˙ 準備兩個鍋子交替使用,避免熱鍋沖水清洗,冒出大量油煙,應待鍋子冷卻後再以熱水清洗。
三、提高身體防癌機能
˙ 多吃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結球甘藍等;橘紅色或黃色蔬果,如南瓜、胡蘿蔔、地瓜、蕃茄、枇杷等;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防肺癌效果。
˙ 補充冬蟲夏草、木耳等有益補肺的食物
˙ 保養呼吸系統,避免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定期健診 掌握肺部健康狀態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表示,如果擔心長期烹飪,油煙影響肺部健康,除了在一些烹調習慣上做改變之外,定期為媽媽安排健康檢查時,亦可特別著重在肺部篩檢。目前篩檢肺部健康的方式,除了傳統的胸部X光檢查之外,就屬64切肺部電腦斷層為最佳利器。聯安診所提供的64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完全無侵入性,並以極低的輻射劑、3D立體影像方式取得清晰影像,可精確地偵側出小於0.1-0.3公分的微小病灶。讓您清楚了解媽媽肺部的健康狀況,也讓全家人更可以更安心地享受媽媽精心烹調的美食。
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成就美滿的家庭,而照護媽媽的健康,子女們責無旁貸!聯安診所提醒您,在日常生活中多關心媽媽的身體健康,定期為媽媽安排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徹底瞭解媽媽的身體狀況,遠離肺腺癌,擁有健康,幸福的味道才能延續。

肺腺癌推薦健檢項目:
全身健康檢查C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