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觸診死角,讓妳更安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避免觸診死角,讓妳更安心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乳房超音波找出問題腫瘤,避免觸診死角 !
陳小姐,46歲,已經做了 8 年的健康檢查,但從沒做過有關乳房方面的檢查,因為陳小姐平常就有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也都沒有發現異狀。這次來聯安是因為公司安排的員工體檢,由於最近乳房摸起來有疑似硬塊的感覺,因此在公司檢查套餐的選項中便決定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
檢查結果在觸診上並無異常發現,但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纖維腺瘤約 2 公分,由於醫師認為它並不像一般典型良性纖維瘤,因此建議陳小姐到醫院再作乳房攝影交互比對。由於陳小姐仍然非常擔心,因此建議陳小姐進一步做切片檢查。切片化驗結果為良性,她終於鬆了口氣,而且傷口疤痕也幾乎看不出來,原先的擔心也都化為烏有。

定期追蹤乳房的健康狀況,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案!
在此要提出呼籲:隨著生活形態,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乳癌已高居國內女性癌症十大死因中的前五名,且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患者的年齡層分佈顯較年輕,加上台灣婦女自行摸到乳房硬塊後,常拖延相當時日才就醫,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因此凡是 30 歲以上的婦女,除了要定期做健康檢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也要定期追蹤乳房的健康狀況,以避免觸診的誤差。事實上,每位婦女應於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自我檢查乳房。由於乳房自我檢查發現的腫塊多屬良性,對早期乳癌的發現幫助可能有限,因此仍需由醫師定期檢查及安排乳房 X 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偵測出觸診無法發現的零期或第一期乳癌,才能降低死亡率。由於台灣婦女的乳房多屬緻密性質,透過乳房 超音波造成的影像來判斷是否有腫瘤,並依其形狀影像特徵來判斷其良惡性;而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偵測到微小的鈣化點,也能找到手所觸摸不到的硬塊,兩者實為互補的檢查。在此建議乳房超音波可以每年定期追蹤,而乳房 X 光攝影至少在 30 歲開始做第一次篩檢,以後依家族史及個別問題,三至五年持續追蹤檢查,以期做好預防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