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MRI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磁振造影MRI的問題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請問磁振造影是什麼?對人體會不會造成副作用或輻射線?
磁振造影利用磁場與無線電波將人體體內結構作出影像,所以沒有任何輻射線,有利於診斷出早期的腫瘤、結石、囊腫、結節等;另外磁振造影檢查可以在短時間內評估頸動脈、顱內血管、腦部灌流…等腦部血流狀況,不僅可以偵測頸動脈及顱內動脈狹窄的情形;有無顱內血管瘤或血管畸形病變,並可評估心臟收縮功能、心肌存活造影、心臟灌流檢查,有利於早期偵測心肌缺氧等問題。
磁振造影和正子斷層掃描對於腫瘤檢查那一項比較精準?
磁振造影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影像掃描,範圍從頭、頸、胸、上腹、骨盆、頸椎、胸椎、腰椎等八個部位的全身腫瘤篩檢,使得危害國人生命至深的肝癌、肺癌…等腫瘤,徹底檢查。臨床上,磁振造影對實質器官如腦、甲狀腺、肝、膽、脾、腎、胰、腎上腺、生殖器官(膀胱、子宮、卵巢、輸精囊、攝護腺)有絕佳的診斷。磁振造影除惡性腫瘤之外,良性腫瘤及相關的結石、骨刺、囊腫、結節之診斷,均有絕佳的診斷價值。正子斷層掃描主要是檢查惡性腫瘤,本身對肝癌、肺癌、乳癌、胰臟癌 …,診斷效果均比磁振造影差。另外正子斷層掃描有具有輻射線;而磁振造影則無。
磁振造影和電腦斷層有什麼不一樣?
電腦斷層有輻射線,對肺部診斷效果較佳;只適合病患檢查,並不適合健康人,個人所受的輻射劑量會過多。磁振造影不僅沒有幅射線,且診斷效果佳。
磁振造影和電腦斷層作肺部檢查時,那一種檢查比較看的清楚?
對於肺部的檢查磁振造影可利用 3D 方式將細小的組織的變化如腫瘤或慢性發炎在 0.5-1 公分之間診斷出,電腦斷層是可輔助診斷肺部鈣化的變化。
為什麼無法檢查四肢部位,難道四肢不長腫瘤嗎?
對於肺部的檢查磁振造影可利用 3D 方式將細小的組織的變化如腫瘤或慢性發炎在 0.5-1 公分之間診斷出,電腦斷層是可輔助診斷肺部鈣化的變化。
為什麼無法檢查四肢部位,難道四肢不長腫瘤嗎?
四肢的腫瘤大部份皆由內臟轉移而致,若非癌症患者,並不需要成為例行常規檢查。
檢查前,有沒有什麼特別注意事項?
有下列病史者,必需事先告知醫護人員,以免檢查的過程中發生危險!
‧ 腦部曾因血管瘤,開過刀
‧ 目前使用心律調節器
‧ 金屬人工心臟瓣膜
‧ 孕期頭三個月
磁振造影是否可以檢查大腸的部位呢 ?
目前榮科中心於2003年2月開始提供大腸磁振造影檢查,此為國內首創之新磁振造影技術。相較於傳統坊間健診所施行的直腸鏡 (30 公分 ) 、乙狀結腸鏡 (60 公分 ) 檢查,大腸磁振造影可完整檢查整段大腸直腸,而且完全沒有死角,可確實找出 5 ~ 8 公厘以上的瘜肉或腫瘤。檢查時以空氣將大腸脹開,同時注射顯影劑,只需約 10 次各閉氣 20 秒,即可完成數佰張的影像檢查。歐美醫學中心已發表其高達 96% 以上的診斷率,不需麻醉,使健診受檢者有了另一個非侵入性、無痛、無輻射的選擇。此外還可同時將腹部內臟一併檢查。
為什麼要注射顯影劑?有什麼危險性 ?
磁振造影檢查經常須注射顯影劑以提高診斷率(有助於診斷者約七成)及 鑑別診斷病變 (修正診斷者約三成)。除顱內血管外,磁振血管造影及評估微血管循環之灌流造影都需要注射顯影劑。本中心採行一人一套無菌的注射器具,用完即丟的方式作業。磁振造影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釓,Gd)是不同於一般X光或電腦斷層攝影所使用的顯影劑(碘, I)且更為安全。本中心一律採用新非離子性顯影劑 ,雖並非絕對不會發生不良反應,但已是目前所知最安全的顯影劑,80分鐘內半數以上劑量將經由腎臟排出。根據超過一千萬人次的經驗,注射磁振造影顯影劑是相當安全的,絕大多數無任何特殊感覺或不適,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萬分之一),可能會有輕微的藥物反應現象,例如:打噴嚏、噁心、嘔吐或蕁麻疹的徵狀出現﹔較厲害的反應甚為罕見(十萬分之一)。不過,請您放心,所有的醫護人員皆有充份的準備來處理此類反應及安全的措施。如您仍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討論,我們會樂於為您做詳盡的解答。

(摘錄自榮科影像醫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