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聲殺手氣喘 應以積極態度防範-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面對無聲殺手氣喘 應以積極態度防範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胸腔科特約主治醫師 蔡聰聰



每年冬末春初,台灣地區總會遭受沙塵暴侵襲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多,而氣喘和呼吸道過敏疾病的患者,因為本身呼吸道的防禦功能較差,長期暴露在充滿沙塵的環境中,就很容易引起復發。尤其現在早晚溫差大,上呼吸道感染合併氣喘的案例明顯增加不少。
對於氣喘,這樣的無聲殺手應以積極的正面防範態度來面對,透過檢查,從食物與環境中徹底了解個人的過敏原,並據以根本改善,才是正確解決之道。

氣喘發作時,可能讓人喘不過氣、措手不及而驟失寶貴性命;從多年前歌手鄧麗君小姐到去年藝人柯受良先生…令人惋惜的事件不勝枚舉。氣喘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呼吸道疾病,平均每十人有一位氣喘患者,初次發作大多出現在十歲以下,約半數患童長大後,症狀可緩解,甚至消失,但若初次發作在成年,則不易緩解且嚴重威脅生命。

現代醫界認為過敏是氣喘病重要的因素,而過敏會產生支氣管內膜一連串慢性發炎反應,黏液增加、黏膜水腫導致氣管痙攣。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對多種外界環境的刺激,較非氣喘者有過度反應,而所產生的症狀通常可隨過敏反應緩解而完全消失,因此許多氣喘患者症狀時好時壞,但就是好不了。

過敏原可分為食物過敏原及環境過敏原兩類,常見引起氣喘發作的過敏原包括家塵、塵蟎、呼吸道病毒感染、草木、花粉、黴菌孢子、動物皮屑、海鮮等,所以氣喘患者的首要之務,就是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並避免接觸過敏原。

在環境過敏原的部分,不可掌控的因素較多(如室外的花粉、空氣污染等),而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儘量降低誘發因子,例如居家環境不宜使用地毯、布沙發、布窗簾或養寵物。此外,抽菸(含二手菸)、氣溫突變都會刺激氣喘的發作。

食物過敏原方面,因為日常生活中食物的攝取較容易掌控,透過健康檢查的食物過敏原檢測,獲知自己對那些食物過敏(包括立即型與延遲型過敏原),必要時可避免這些誘發因子,如此在「食物」與「環境」雙重注意下,有助降低氣喘的發生。


(本文作者為聯安診所胸腔科特約主治醫師)
【轉載自 2004-3-15/ 自由時報 /45 版 / 文◎蔡聰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