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拉警報 體重過重 男人苦味-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胃拉警報 體重過重 男人苦味

文/鄭心媚 台北報導



明天是父親節,一份針對青壯年男性的健康調查發現,胃部問題與體重過重是目前台灣男人共同的問題,而在健康檢查前最讓這些男性感到困擾的症狀則為,心臟、頭部、消化道、活動力、泌尿道、精神狀況,體檢後異常的項目則為,腸胃鏡檢查異常、體重過重、尿酸異常、脂肪肝、膽固醇偏高等。

這份調查是由健康檢查醫院台北市聯安診所綜合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五千五百四十一名卅到五十歲的青壯年台灣男性的健康調查統計,結果發現胃鏡檢查異常與體重過重仍然是男性健康異常的前幾名,與往年類似,今年胃鏡檢查結果異常者高達九成。

與往年相較,過去男性健康困擾最大者為鼻子、口、喉嚨、消化道、頭部、肌肉活動力、心臟、睡眠、情緒等部位,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排行則為心臟、頭部、消化道、鼻子、口、喉嚨、活動力、肌肉、泌尿道、精神狀況等。
其中心臟問題近一年躍升為第一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可能與男性體重不斷增加,導致心臟負荷增加有關,此外泌尿道與精神狀況首度進入前十名排行榜,則可能與台灣長期景氣低迷,工作量與壓力增加有關,而胃部問題則差別不大,仍舊高居前三名。

朱恆毅認為,台灣男性面對長期景氣低迷、排解不完的壓力,家庭、工作兩頭燒、飲食不定時不定量、空腹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麻辣火鍋等,讓男性胃部發出警訊。而體重過重問題,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朱恆毅提醒,減肥已經不是女人的專利,男性也應該正視體重過重問題。

此外,聯安診所歷年來的健康問卷統計發現,約有六成男性受檢者在體檢前沒有任何健康上的困擾,但經過檢查後,卻發現身體出現異常狀況,一位自認身體健康的張姓男子,在妻子再三請求下,日前終於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結果卻發現腫瘤標記檢查中的「癌症胚胎抗原CEA」數值偏高,經進一步檢查證實是腸癌,立即安排至醫院開刀治療。


【 轉載自 2003-8-7/ 中時電子報 / 文◎鄭心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