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辛辣需注意─ 小心胃發炎和十二指腸潰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嗜吃辛辣需注意─ 小心胃發炎和十二指腸潰瘍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對辛辣等重口味食物者不拒,自豪腸胃比別人好
林先生,剛從軍中退伍工作半年, 31歲的他平日並無特殊身體不適現象。飲食偏好辛辣的食物,不抽煙也不喝酒,但晚餐常因加班無法準時進餐。剛好適逢職務調動,想先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所以安排作全身健康檢查。

檢查結果,除了可預期的是體重超重、膽固醇及尿酸偏高外。讓林先生最感錯愕的他竟然有胃發炎及十二指腸潰瘍合併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一向最自豪自己的腸胃比別人好,而且從未有胃痛等不適現象,因此對辛辣等重口味食物抱著來者不拒的態度,沒想到竟會有此結果。

十二指腸潰瘍並不會引致癌變,但胃發炎若長期未能得到根治,將會造成胃糜爛,甚至可能引發胃潰瘍,如合併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則不舒服的症狀會接踵而至,如胃痛、脹氣 …等。

疾病是不會因為年輕就不來敲門
在與林先生解說報告後,立即安排飲食衛教,並安排至醫院轉診治療。林先生表示從來不知道嗜吃辛辣食物會招致這麼嚴重的後果,而且自認年輕,完全沒想到需要注意健康方面的問題。幸虧這次為了職務調整來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今年林先生又回來做定期健康檢查,我們很高興潰瘍的部分已結痂,胃發炎的部分也已改善,只是體重仍然超重,仍須持續進行減重。現在林先生也體會到即使年輕,也需要照顧自己的健康,因為疾病是不會因為年輕就不來敲門的。除了要正常飲食及調整生活作息之外,也要做到每年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防範疾病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