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一)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內科檢查指的是醫師與您面對面交談時,瞭解您在意的現有健康問題,並利用某些身體檢查技巧,如:視診、觸診、扣診、聽診等方式,進而評估您的健康狀況。提醒您,任何一項檢查皆須搭配功能與結構兩方面問題來考量,一般來說結構學上常以影像醫學輔助,例如:腹部超音波、腸胃鏡、 X 光影像,甚至以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掃瞄來評估。而功能方面,在檢查時通常會用血液來評估,當然仍有其他方式,例如肺功能,會以吐氣的速度及流量來評估。我們將於下述一一說明。

頭部
一般說來,在醫師與您對談時,便已經開始評估了。例如您對談時的精神意識狀況、顏面神經、情緒壓力都能稍做觀察與瞭解;例如醫師在與您互動下,可初步了解控制眼球運動的眼外肌協調功能;此外,皮膚狀況及毛髮分佈亦在觀察範圍,若是有額外的突起物、贅生物,醫師也可利用觸診略微了解,不同性質的變化醫師也會給您不同的建議。當然若您擔心在意外觀的變化,建議您還可至皮膚科或一般外科尋求幫助。

頸部-甲狀腺、淋巴腺
通常醫師會注意頸部的對稱性、腫塊或疤痕,亦會觸診您的甲狀腺及淋巴腺有無異常。甲狀腺的評估方面,醫師會觸診甲狀腺的大小、形狀、對稱性及是否壓痛或結節存在。除了醫師的視診與觸診,還會配合您的症狀、徵候以及抽血化驗功能部分(三碘甲狀腺素T3、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甲狀腺促素TSH)來做整體評估。另外,若您有做頸動脈超音波,也可能在做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異常影像,此時會協助您轉診至新陳代謝科,也可能需進一步做穿刺檢查。
頸部淋巴結分佈多處且分類有好幾種,淋巴結會將來自發炎區或受損區的分泌液加以過濾,所以代表的意義可能為感染或腫瘤問題。某些較深沈的淋巴結會被肌肉所覆蓋而較難觸診,但下頷下、頦下、頸部淋巴結和鎖骨上淋巴結則可以摸到。淋巴結在正常情形下是為圓形或卵圓形,大致上醫師會由上至下摸找,並注意其大小、形狀、質地、有無觸痛及淋巴結之界限。若遇到腫大或壓痛之情形,為您做內科檢查的醫師會參考您所描述之症狀,及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之建議,再配合抽血相關發炎反應指數(CBC、CRP、HS-CRP)做後續轉診與建議。


胸部、肺部
在胸部方面,醫師為評估您的呼吸系統,會仔細觀察您胸廓對稱性、呼吸的速率、節奏、深淺及費力與否,再與聽診呼吸音搭配。呼吸音可反應:支氣管炎、氣喘、肺炎、肋膜出血或積水、氣胸等問題。當然醫師會在檢查同時,也尋找胸部X光變化及肺功能異常的關連性;除此之外,此部位皮膚方面問題,例如:痣、疣、贅生物、異常腫塊等,也可經由內科檢視。

乳房觸診
女性朋友對於乳房之檢查可能會感到尷尬,通常聯安會安排於婦科檢查時一併完成。醫師會觀察皮膚外觀、對稱性、輪廓、分泌物的有無,並尋找壓痛與結節。相對女性而言,男性乳房檢查可以較簡短,但仍然相當重要。若有發現可疑的結節,應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甚至乳房核磁共振(MRI)以利深度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