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軟骨素 - 關節的加油站∣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葡萄糖胺、軟骨素 - 關節的加油站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徐景宜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0歲以上男性約有15%、女性約有25%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常見的症狀有行走困難、不能蹲、上下樓梯尤其痛苦,甚至連走路都會痛。退化性關節炎之患者以往的治療,通常是給予止痛消炎之口服藥,或在關節腔內注射透明質酸、類固醇等藥物,若關節已嚴重炎磨損,則可能需換人工關節才能改善病情。

近幾年發現,給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適量的補充葡萄糖胺及軟骨素,能有效改善其關節炎的症狀。葡萄糖胺是一種多醣體的成分,主要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許多研究中指出,每日服用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及1200毫克的軟骨素,連續1至2個月,能有效改善疼痛、軟骨表面平滑、增加關節活動力、減少軟骨退化情形,且停止服用後效力可持續1至2個月。

關節的保養應從年輕時就開始,如:養成規律的運動以強化骨骼韌帶、維持理想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走路不要連續走太久、避免關節外傷及過度勞動等。在飲食方面,除均衡飲食外,可多攝取含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之食物,如:甲殼類動物殼中的甲殼質,即含豐富之葡萄糖胺;骨膠質的來源,如:雞爪、豬腳、豬耳、筋、海參、鯊魚鰭等。但由於甲殼質不易被人體吸收,且骨膠質在高溫烹煮下易流失,故真正能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並不多,故建議想保養關節的中老年人、運動員、體重過重者、關節受傷者或已有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直接補充含葡萄糖胺、軟骨素、含硫有機物、鈣、磷等之營養補充品,以保養關節或改善關節不適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