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Probiotic)維持腸道菌叢平衡的小尖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益生菌(Probiotic)維持腸道菌叢平衡的小尖兵

文/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在我們的腸胃道中,住了上百億的共生菌,而且種類繁多,其中有提昇人體健康的好菌,也有導致人體生病的壞菌,所以好菌與壞菌的『菌叢平衡』決定了人體是否健康的關鍵。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指出人體腸道內的菌叢(Microflora)是屬於動態的平衡,不同的菌種會不斷的競爭生存的空間,當人體因為免疫力下降、偏食(少吃新鮮的蔬菜水果)、長期使用抗生素、腸胃道功能異常、體內酸鹼值改變等因素,使體內菌叢生態的平衡受到干擾,這時,體內的壞菌會趁機急速繁殖,對人體造成健康上的威脅,其症狀包括:經常腹瀉或便秘、脹氣、糞便惡臭、消化功能下降、咽喉發炎、陰道念珠菌感染、容易產生食物過敏等症狀,這時應補充益菌來改善腸道內細菌生態的平衡。益菌會使腸道產生一種微酸性的環境,可使壞菌或病源菌的生長受到抑制。

眾所皆知的益生菌-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與比菲德氏菌(Bifidus)是在人體內有價值的菌種,能增加腸道中有益菌的生長,以維護腸道健康,並抑制有害細菌侵入、幫助人體所需維生素的合成(維生素K, B2, B12, Biotin...)以及增加免疫抗體的產生。
徐景宜營養師特別提醒,現在外食人口眾多,每個人都應補充含有活性的益生菌,尤其是體力較差的老年人與幼童,由於腸胃道的益生菌較少,抵抗力較弱,更容易受到外來病菌的侵襲,是特別需要補充的族群。服用的最好時機是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此時因空腹了一段時間,腸胃道的機能剛甦醒,這時補充益生菌不但可以直接作用於腸道,更有幫助排便的功效。

【延伸閱讀】
新知》常感冒、憂鬱、焦慮 要從腸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