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危機 - 骨質疏鬆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中年人的危機 - 骨質疏鬆症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林若君



缺乏鈣質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兇,它將導致骨骼的裂痕增多、身高下降、臀部或背部疼痛、脊椎彎曲等症狀。男性的骨質量比起女性多了30%,故此症狀多威脅的是女性,但50歲以上的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高達十二分之一。在35歲時,骨質的總量達到顛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疏鬆的危機也隨之增加。而過了更年期的女性,由於缺乏動情激素(Estrogen,女性荷爾蒙)更容易造成骨質的流失。根據統計指出,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者,男性每8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女性每6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所以不得不重視。

骨質疏鬆可透過骨質密度的檢測來判定,最好能定期在同一醫療院所、以同一儀器、同一部位來測定骨質密度,如此可以較明顯的比較出骨質流失的情形。骨質疏鬆症一旦確立,則必須配合醫師以及營養師做飲食以及生活型態的改善。
營養師叮嚀,國人每日鈣質的攝取量:青少年約1200毫克,成年人約1000毫克,停經後婦女約1500毫克,應足夠的攝取以確保體內足夠的鈣質以避免骨鈣的釋出,而飲食中需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鈣、鎂、磷、維他命C、維他命D,一方面補充鈣質,另一方面也可增加鈣質的吸收。一般含鈣豐富的食物包括:牛奶、乳製品、小魚乾、帶殼海鮮、豆製品、種子食物(芝麻、杏仁、葡萄乾)、深色蔬菜等;同時避免攝取容易導致鈣質流失的食物,包括:高鹽分、高磷酸(加工製品、碳酸飲料)、高草酸/植酸(菠菜)、含咖啡因食物等。

《營養師小叮嚀》
若欲選擇鈣片的補充,每天補充的上限請勿超過2500毫克,服用的最佳時機為早餐前一小時,或睡前一小時,以果汁一起服用,可刺激胃酸分泌以增加鈣質的吸收。更年期的女性可搭配大豆異黃酮,以平衡體內荷爾蒙、幫助調整血脂肪及骨質密度。

骨質密度檢測推薦健檢項目
B項檢查
C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