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關節加油 不再「舉步維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幫關節加油 不再「舉步維艱」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洪雅容營養師

熱愛籃球的彭先生,從來沒有想過,年輕時在球場上自在奔馳的他,現在居然連下個樓梯都痛苦不已。 在聯安接受 詳細的骨骼肌肉健診 後,不過五十多歲的他,因為長期累積下來的運動傷害,得到了退化性關節炎。

人體骨骼末端包覆柔軟的軟骨,可用來緩衝骨頭間的壓力。關節腔中狹窄縫隙裡有一層薄薄的滑膜可以分泌滑液,用來保護骨頭不致因摩擦受損。一般我們所談的可活動關節,大多是指滑液關節,也就是關節裡面擁有一個滑膜,加上關節囊與韌帶的組合,使得滑液關節具有高度的彈性、緩衝與活動性。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或遇負重增加(如體重過重、懷孕)、關節運動量過大時,會使關節與關節之間的軟骨產生退化脫水現象,骨頭間緩衝機制大幅減少,導致摩擦發炎引起疼痛。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0歲以上男性約有15%、女性約有25%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常見的症狀有行走困難、不能蹲、上下樓梯尤其痛苦,甚至連走路都會痛。

聯安在掌握彭先生的狀況後,除了積極協助他接受骨骼肌肉健診的復健療程外,也詳細和他討論飲食對策。
想要減緩疼痛症狀,需強化膝關節功能,可在飲食中,多攝取富含膠質的食物,如:海參、黑木耳、白木耳…等食物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滷雞腳、豬腳、筋…等,由於含高量之膽固醇及油脂,故建議酌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