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同半胱胺酸 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認識同半胱胺酸 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若君營養師



潛心向佛的黃先生向來不煙、不酒,加上長期吃全素,他總自豪自己養生有方,不過最近來聯安進行全身檢查時,卻發現自己報告中,有個完全陌生的檢測指數「同半胱胺酸」,遠遠超過健康的標準。
這樣的結果讓他意外和憂心,其實,和他有相同疑問的人不在少數,究竟何謂同半胱胺酸?它對人體又會產生何種影響呢?

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是一種少量存在於血液中的氨基酸,為人體消化動物性蛋白的中間代謝產物。長期有高同半胱胺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的時候會引起血管硬化,也會損傷血管內壁而形成血塊,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和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

同半胱胺酸對血管相關的疾病而言,其重要性不亞於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等因素,也是評估心臟血管病變和腦血管病變危險因子的重要指標。
該濃度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如年齡、性別、飲食習慣的改變等等,一般來說,女性60歲前同半胱胺酸濃度正常值為8μmol/L、60歲後正常值為12μmol/L;男性則是30歲前正常值為8μmol/L、30歲後正常值12μmol/L,此外,有腎臟疾病、藥物原因以及酗酒等,也會使血液中同半胱胺酸濃度上升。

當食物中缺少充分的維生素B6、維生素B12、和葉酸時,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會增加,所以,如果能夠增加攝取量,就可有效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

維生素B6、維生素B12,和葉酸任一營養素的缺乏,都會對同半胱胺酸造成影響。蔬果和穀物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葉酸的補充,則可透過深綠色的蔬菜、或是肝臟、蛋、糙米或麥類、豆類等食物。至於維生素B12,由於只存於肉類、蛋及乳製品等,所以,長期吃全素的黃先生,很容易出現維生素B12缺乏的情形,會使血中同半胱胺酸的代謝不順利,在血漿中濃度升高,易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為此,我們特別建議他,改採奶蛋素,避免吃全素,並補充綜合維生素B群,以維持正常的血液同半胱胺酸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可避免因缺乏維他命B12所導致的惡性貧血。

經由我們持續的追蹤諮詢,加上原本就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意識,黃先生的同半胱胺酸濃度,已恢復到正常值,他的健診成績單,也再度成為同輩中的健康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