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保年輕 美麗「表裡如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腸」保年輕 美麗「表裡如一」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佳靜營養師

在鏡子前,莊小姐依舊是二八佳人的鮮艷花朵,但若透視到她的腸胃時,卻已經出現老態龍鐘。

在接受聯安的功能醫學檢查前,莊小姐並不瞭解問題的嚴重。她知道自己排便不太正常、皮膚也變得粗糙,但這應該只是工作忙碌的小小副作用,並沒有對生活產生太大的困擾,殊不知她的腸胃,已在這日積月累的不正常壓力環境下,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所謂腸道老化,是指腸道內益菌及壞菌的失衡程度,益生菌減少,而腐敗菌叢生,以致腸道出現衰老的現象。
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的醫學證據告訴我們,『老化由腸道開始』。健康的腸道,可使排泄物迅速排出。但飲食、生活不正常及壓力出現時,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延長,破壞腸道細菌的平衡,導致毒素累積,這些毒素經由血液循環輸送到全身,便對身體健康造成有形、無形的負面影響。相當多的醫學研究指出,當腸道老化、腸內菌相失衡時,許多疾病,包括動脈硬化、老年痴呆、惡性腫瘤等的比率皆大幅上昇,導致身體機能急速退化,健康迅速惡化。

腸道老化是文明病,主要是現代人生活型態的轉變所造成,就像莊小姐一樣,屬於外食族,吃飯時間不定、攝取的營養又偏向高蛋白、高脂肪,加上缺乏運動,久而久之,腸道自然未老先衰,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在進行健康諮詢時,我們特別針對上班族外食的特性,提供一個「4321黃金健康法則」,隨時提醒她改善飲食的攝取。
什麼是「4321黃金健康法則」?我們在之前做個健康窈窕的外食族文章中曾提到,就是將每餐所攝取的配菜分為四等份;其中中三等分要盛裝植物性食品;三等分中的兩等分,要盛裝兩種以上的蔬菜;另一等分要盛裝非精緻的五穀雜糧(主食類),例如:糙米飯、燕麥飯等,非精緻澱粉類食物。四等分的最後一等分,才是要放置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此一來,便可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促進有益菌生長,刺激腸道蠕動。也提醒她要攝取足夠的水份,若行而有餘,也可適量的飲用果汁和優酪乳。

經過持續的營養改善,莊小姐的腸胃狀況逐漸回復,現在不但排便正常,而且皮膚也變得細緻光滑,美麗與健康,變得「表裡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