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吃素,才能吃的養生又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均衡吃素,才能吃的養生又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莊譓馨營養師

愛美的蔡小姐,為了追求苗條體型,決定以全素方式來減肥。半年下來,她體重的確減輕了五公斤,不過,卻發現自己工作中容易暈眩,皮膚與毛髮也變得乾澀,進一步來到聯安做身體檢查,還意外發現骨質密度不足、同半胱胺酸值偏高,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她大為不解,人家不是說素食最健康嗎,怎麼越養生,身體越差?

經過和她深度訪談後,我們發現,她的素食選擇,攝取營養並不均衡,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舉例來說,為解口腹之欲,她常食用素蝦仁、素火腿等仿葷的素食原料,這些食材多由蒟蒻、香菇頭和大豆蛋白製成,儘管熱量低,但為了口感,常須添加品質改良劑,人工的成份日積月累,對身體並不是件好事。

另外,由於吃全素之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的攝取,導致血液中同半胱胺酸會增加,若該指數長期過高的話,將引起血管硬化,也會損傷血管內壁而形成血塊,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和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

我們與蔡小姐在溝通時,特別強調,現代人注重健康,常以吃素來養生,然而素食不只是種飲食與料理方式,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代表願意正視攝取食物的成份來源,以及關心食材對身體所產生的影響。

以國外流行的素食主義為例,其實強調的是「粗食」,他們會特別選擇食用未經加工的天然產品。另外,在生活作息上,也會依循人體自然來調整,在這種大量食用蔬果與清淡食物,以及正確的運動養生觀念下,預防疾病和健康,自然會收到很好的效果。所以,不論吃不吃素,飲食均衡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關鍵。

像蔡小姐這種非以宗教因素吃素之人,其實可以更精緻的調整吃素方式,例如,選擇奶蛋素,補充所需鈣質和維他命群,同時,應該減少過度加工的素食品的食用,有些素食者為增加口感,常會選擇以油炸方式料理,結果三酸甘油脂不降反升;還有些人只吃醃製品,長期下來,同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吃素方式。

經過我們輔導和追蹤,蔡小姐在正確的飲食策略下,現在不但體態輕盈,整個人更是神采奕奕,充滿精神,桃花不斷,她的一群姐妹淘羡慕之餘,也嚷著要吃素減肥,不過現在的她,會用過來人心情諄諄教誨,「吃素不是重點,飲食均衡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