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健康的維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積極面對健康的維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室

個人化健診規劃 讓健康無死角!

蔡先生,38歲,身高169.5公分,體重72.1公斤,血壓130/90mmHg,有抽煙,煙齡10年,平均一週運動一次,分別在86年、90年、91年、92年來聯安檢查過4次。前兩年的檢查結果顯示總膽固醇為320mg/dL偏高,三酸甘油脂為250mg/dL也偏高。檢查後蔡先生在飲食上做了許多努力,因此在92年的體檢報告中這部份均已改善。
在92年預約體檢時因為聯安推出個人化健診規劃的服務,因考量蔡先生之前有高血脂症,而且又有抽煙的習慣,特別建議加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檢查後發現左頸總頸動脈球部中型硬化班塊,左側總頸動脈球部血管面積狹窄23%。這個結果讓蔡安生非常驚訝,因為蔡先生原本以為自己飲食控制有成,健康狀況應沒問題。雖然目前並沒有立即性危險,但還是要提醒蔡先生應更深入監測心臟血管方面的的相關狀況。

唯有定期健康檢查才能確保健康

心血管相關疾病一直是國人排名第二大死因,其中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是心血管病變中的代表性疾病,患者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造成遺憾,實在不可輕忽,因此建議蔡先生務必戒煙,也最好養成一週三次規律的運動。這次的檢查結果也讓蔡先生體悟到對健康的維護其實是可以更積極面對,唯有定期健康檢查,並確實遵守醫生指示才能讓自己的健康沒有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