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上班族 多半不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男性上班族 多半不健康

文/游淑綺/報導

所謂「男人的健康就是女人的幸福」,但根據調查,台灣的男性上班族健康情況並不良好,10個當中只有1個胃部正常,而且兩個當中就有1個過重。
聯安健診中心院長朱恆毅表示,根據該中心對台灣男性健康調查發現,在胃鏡檢查這個項目中,異常比率高達9成以上,結果實在令人咋舌。經濟不景氣,這些社會的中堅分子承受的壓力自然最大,再加上飲食不定時定量、煙、酒、應酬又多,腸胃自然不健康。
許多胃部異常的男性平時都不自知,健診後才發現身體已經出現警訊,儘管輕微的胃部異常不需要即刻就醫,但還是必須定期追蹤檢測,以免引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糖尿病等嚴重後遺症。
副院長曾碧娟也表示,輕度胃炎與脹氣是男性上班族的通病,飲食精緻化、吃了不運動除了帶來腸胃困擾外,也讓大多數男性有過重的現象,根據調查,男性超重比例高達4成6,很多男生年紀輕輕就有水桶腰,脂肪量也過高,曾碧娟提醒男士們:「過重的體態不但美眉不愛,也容易帶來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的問題。」
除了腸胃不好及體重異常的問題,現在男性壓力負荷過重的比例也有攀升現象,以往男性壓力大的比例約1%,然近1年來數字卻提升至5%,其中以高科技產業工作者占多數,許多的男性都表示,環境競爭太激烈,壓力已經超過自己所能負荷,對未來也有許多的憂慮感。
朱恆毅表示,往年男性對於心理健康的檢查都不太重視,,然而這一年來,經濟不景氣且產業環境變遷太快,許多男生在心理健診時都坦承不能負荷目前的生活壓力,經由抽血發現壓力造成的腎上腺皮脂數異常的人也不在少數。
針對台灣男性健康狀況不良的現象,朱恆毅建議,男性們不妨培養正當的休閒活動,有空多到郊外走走、放鬆心情,飲食部分多攝取纖維質與水分,對於身心健康都有不錯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