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自己定期健診 讓心碎不再重演-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愛惜自己定期健診 讓心碎不再重演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曾碧娟副院長

雖然院內的行政業務,必須佔掉絕大多數的時間,但身為診所的副院長,對於第一線的臨床互動,總是難以忘情。每天抽出時間,和前來健診的民眾聊聊健診感受,每每透過這樣的互動,也讓自己獲益不少。

就是在這樣的機會中,遇到了徐小姐,不到三十歲的她,和一般來做健診的客戶相比,算是相當特出,讓我很好奇,她來健診的原因。徐小姐說,主要是看到自己的姐姐,竟在沒有徵兆的情形下罹癌,使她產生很深的感觸和警惕。

姐姐只長她兩三歲,是個時髦漂亮的上班族,不但有好的工作,婚姻也很幸福,兩年前更生了個小男孩,成為人母,這樣近乎完滿的人生,若真要說有什麼不足,大概只有近來經常咳嗽不止,讓生活憑添許多困擾而已。

跑遍各大耳鼻喉科都無法找出原因後,她接受了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結果,赫然發現罹患了第四期的肺癌,幸福的人生圓舞曲,剎然舞到終章。由於肺癌大都沒有特別徵兆,要是沒有特別注意,發現時通常已是未期,無法用外科解決,只能以化療等支援性的療法,試著去延續生命,雖然,姐姐很堅強,但每次只要想起還年幼的孩子,總使她脆弱到哭的不能自己。徐小姐說,姐姐的狀況,讓她真切體認到生命的無常,「年輕,並不等於健康。」很多人以為青春無敵,生命是可以揮霍的財富,直到陰影籠罩,才赫然發現為時已晚。

進一步探究,其實,在徐小姐的家族之中,曾有罹患乳癌的案例。徐小姐家的例子,讓我心中無限感慨。雖然醫學並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隨著科技進步,我們已有越來越多知識和工具,能夠即早偵測出疾病,加以控制和治療,而這其中關鍵,還在於你我能否意識到,健康,是需要經常維護和檢驗的,尤其是家中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更需比別人擁有預防保健的觀念。誠心的希望,這種心碎的故事,別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