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跟上潮流 但不要跟上流行感冒-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要跟上潮流 但不要跟上流行感冒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哪部電影正夯?哪款服飾及皮包正流行?哪部車款最正點?哪家美食最美味?追隨流行事物從不脫節,但,千萬不要跟上流行感冒的潮流!
每年11月至農曆年前後為流行感冒的高峰期,一旦追上流感風潮,隨之而來的是流不停的鼻水、擺脫不了的頭痛等不適症狀。平時除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透過飲食及運動提升免疫力,並且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掌握身體健康狀況,當流感病毒侵襲時,適時施打流感疫苗,拒絕跟著流行感冒的腳步走。
究竟什麼是流感病毒,對健康造成什麼危害?流感疫苗施打要注意什麼?聯安幫助您釐清疑慮、遠離流感威脅!


流感病毒小常識
什麼是流感病毒?
一般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但流感病毒是指容易突變的特殊病毒,是藉由飛沫透過空氣迅速傳播,易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其傳染力強,一般人不具有流感的免疫力,因此即使健康成人都不一定抵擋得了流感病毒的侵襲,即使服用抗生素也無法消滅病毒。

誰是高危險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在每年的流行季節中,約有5~20%的人口會感染到流行性感冒,大流行時,甚至可能高達50%的民眾受感染。65歲以上老人及罹患心肺疾病者、代謝性疾病、腎衰竭、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是高危險群,其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引發肺炎、中耳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者恐造成生命危害。

感染流感病毒的症狀?
流感的潛伏期約1-3天,症狀通常來得突然,短時間內即感到不適,症狀包括高燒、頭痛、乾咳、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全身肌肉痠軟、疲倦等,通常得花上一星期的時間才能恢復。但是對於長者或罹心臟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患者來說,可能引發支氣管炎、肺炎及腦膜炎等併發症。

流感疫苗小常識
Q: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嗎?
流感病毒傳染力強,若對此特殊病毒沒有免疫力,即可能受感染。每年的流感疫苗是針對當年幾型特殊病毒進行胚胎培養,施打目的即是提前預防這幾型流感病毒。但並非施打疫苗後即可百分之百免疫,只是可降低感染的機率,即使受感染也可避免嚴重的併發症。但對於非屬流行感冒的其他病毒不具預防效果,因此還是有可能因罹患其他病毒而引起感冒。

Q:去年打過流感疫苗,今年還需要再打嗎?
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能維持一年,但由於流感病毒常常發生變異,每年的流感疫苗必須根據前一年的資訊來預測,藉以決定下一年度的疫苗病毒株。因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每年接種疫苗才能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

Q:任何人都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
流感疫苗並非每個人都能施打,不適宜施打者包括:

  1. 6個月以下嬰幼兒,因其接種的免疫反應並不如預期,不建議接種
  2. 發燒的患者,不宜立即接種,建議待病情轉好再施打
  3. 曾於施打後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者,不建議接種
  4. 懷孕前三個月不建議施打,懷孕四個月後需由醫師評估
  5. 對蛋過敏者不宜施打雞蛋胚胎培養疫苗,避免引發過敏,可自費選擇細胞培養疫苗
  6. 重大免疫不全者,如正接受化療者、愛滋病患者,不宜施打
  7. 重大疾病急性期,如中風、心臟病,以及急性感染如患有肺炎者,不建議接種


Q:任何人都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
流感疫苗是安全的非活性疫苗,並非每位接受施打者都會有身體不適的反應,僅部份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出現硬塊、發燒及倦怠感等輕微反應,也有人會有輕微燒、眩暈、頭痛、心跳加快、肌肉痛等不適,這些症狀通常輕微且行於二、三天內緩解,一般不需用藥。建議施打過後要多喝開水、注意保暖、保持運動、充分休息,並攝取均衡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