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禽流感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關於禽流感的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如何自我檢測

如何分辨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H5N1禽流感病毒會引起發燒、咳嗽、全身痠痛,伴隨著咳嗽與喉嚨痛等。有些也會出現結膜炎症狀,然後惡化成病毒性肺炎及其它併發症,如嗜血症候群。
根據越南禽流感臨床病情發展,在接觸活體禽類後約三天左右會出現病症,發燒約為38.5~40度C,除了一般上呼吸道不適的症狀外,約七成會出現腹瀉或結膜炎,並有血小板偏低及淋巴球降低的現象,胸部X光會有顯著的浸潤性肺炎異常。
人類禽流感所引發的症狀和流感類似,但比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禽流感有沒有潛伏期?潛伏期間會不會傳染?
感染禽流感臨床症狀潛伏期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潛伏期間的感染力低。但因為潛伏期到症狀發作的期間非常短。有一段模糊的症狀發作前期,那時段間非常具有感染力,且潛伏期、症狀前期與症狀發作期的界線難定,一切都要小心為妙。

禽流感的真正致命之處?
醫師表示,禽流感本身並不可怕,但是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正致命之處,例如肺炎、糖尿病、腎病、哮喘等都可能奪取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及兒童生命。

要不要像SARS期間一樣,每天量體溫?
平時應做好自我體溫檢測,如出現感冒症狀就要戴上口罩,盡速至新型流感採檢醫療機構就醫診治,以免感染他人。

多用酒精可以消毒掉禽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在70%的酒精中或含氯環境中不具活性。因此環境表面消毒建議使用中性清潔液及除污劑即可。

預防注射有效嗎?

對防治禽流感而言,花450~700元打一般流感疫苗有效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流感小組發言人李明亮表示,鼓勵民眾去施打流感疫苗。
作用在於:
1. 可以在疫情爆發後,有效區隔季節性流感和禽流感。
2. 用疫苗控制住季節性流感,才不會讓民眾亂用克流感之類的藥物,避免病毒產生抗藥性。
3. 可以避免病毒基本重組的機會。

應接種疫苗的特定群眾是那些人?
特定族群如下:
1. 所有預期接觸禽隻或疑似感染或已確定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養殖場之所有人員。
2. 照顧已知或證實為感染H5N1流感病患的醫護人員。
3. 即使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在證實受H5N1病毒感染的急診場所工作的醫護人員。

施打一次疫苗後,即能終生免疫?
只能暫時免疫。根據衛生署疾病局副局長林頂表示,禽流感病毒的變異性很大,目前所施打疫苗亦不能達到完全預防的效果,疫苗可暫時免疫,但持續的時間則還不確定,所以才會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

預防用藥,有效嗎?

每天吞克流感對防治禽流感有用嗎?愈早吃愈好?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流感小組發言人李明亮表示,克流感雖然不是絕對治療有效的藥,但重要性在於,染病後四十八小時以內服用,患者身上及排泄物中的病毒量就會大量減少,這對疫情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但他表示,民眾不要自己在家亂吃藥,因為克流感是很特殊的藥,會吃出抗藥性,所以民眾不要過度恐慌而囤藥濫用。

克流感要去那裡買?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兩年前採購近二十三萬人份的克流感,其中一批保存期限至今年八月底,現在民眾就算在藥房買的到,可能都是快過期的。

民間許多傳說的中草藥偏方,到底有沒有用?
沒有直接證據。李明亮指出,中草藥是最後防線,國內的專家也有在做相關的研究,但是否有效還需要經過很多考驗。

八角最近成為抗禽流感的熱門商品,真的有效嗎?
根據羅氏藥廠指出,克流感的主要原料為中草莽酸,的確是從八角提煉出來,但所用的八角是生鮮貨。但市面所售的多半是乾燥品,其在處理過程中中草莽酸,已所存無幾了。

如果從疫區回來之後發燒,可以前往那些醫院判斷是否為禽流感並治療?
從爆發禽流感的國家回國後,若有發燒和呼吸道疾病徵狀,應填妥「SARS及其它傳染病防制調查表」,並戴上口罩至和衛生署合作的新型流感採檢醫療院所做檢查,告知醫師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

警報何時開始,何時解除?

禽流感是不是像SARS一樣有季節性?候鳥季過後就沒事囉?
防疫局指出,由於每年候鳥會於冬季時飛往溫暖的南方,因此從年底至明年四月,將會面臨禽流感的危機。
但從這角度來看,每年候鳥南遷所帶來的禽流感或許可說是種季節性的疾病,等到四月過後到七、八月間,流感危機可說是暫時消減。

其它問題

是不是把家畜煮熟後吃,就不會感染禽流感?
雞肉、鴨肉及蛋品一旦加熱煮熟,就可將病原菌殺死。將烹煮的肉食加熱到中心溫度達到七0度C以上達三十分鍾。煮熟的菜餚如果沒能一次吃完,最好放到冰箱保存,吃之前再加熱到肉的中心溫度達七六度C以上才安全。

到市場買雞,就會感染禽流感嗎?
‧ 若環境中病毒濃度高,接觸病禽釋放分泌物被傳染的機會高。
‧ 一般市場,病毒在空氣中濃度較低,往往也不會被傳染。
‧ 現在暫無需“宰雞”色變。

穿羽絨服、蓋鴨絨被傳染嗎?
肯定不會傳染禽流感,避免購買小商販提供之廉價羽絨製品。因為羽絨製品通常經過消毒、高溫等多個物理、化學環節處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

人與人之間會傳染禽流感嗎?
目前,人與人尚無傳染性; 一旦禽流感病毒變化,就可能透過人傳播。

(此內容摘錄自新新聞週刊9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