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禽流感的百年攻防戰-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人類與禽流感的百年攻防戰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如果把時間倒流到一百多年前,那今天的禽流感可說就是當年的瘟疫了!可怕嗎?當然大家都怕,特別是身處資訊高速流通的現今地球村,儘管禽流感尚未爆發大流行,但倒是已把大家嚇到人人自危的地步。這讓我不得不把二年前讓大家驚慌失措的SARS拿來比較一下,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幾百、幾千年前的黑死病、瘟疫到現在的SARS、禽流感...,大家是否發現,不是每次的疾病發生都是把人類消滅殆盡,而是總還有生存者健康地活下來,你說這些人是幸運嗎?我認為與其說是幸運,不如說這是大自然汰弱存強的自然法則再次得到印證罷了,所以,與其成天憂心染病,不如做好預防工事來得實在!


現代醫學之進步,讓治癒疾病能力提升,但也導至醫藥之濫用,人體抗藥性與日俱增…讓以前可能威脅不了人類的病毒趁機坐大,順勢反撲,人們面對各種病毒的侵襲也似乎愈來愈無招架之力,這就是萬物生存法則。以禽流感為例,也不是這幾年才有的,打從我們老祖宗開始,它就已跟人類生活了數百年之久,它跟其它病毒、傳染病、SARS一樣,一直在你我身邊伺機行動,日日年年無不想盡辦法地要侵襲人類、修理人類,之所以沒爆發成大流行,說穿了只是侵襲陣仗規模大小不一而已。

所以,面對禽流感來襲,就如很多醫學專家提出的呼籲:要小心,但不是恐慌!無謂的恐懼慌亂,就如兩軍作戰,誰因懼怕而自亂陣腳,就註定要提前被對方殲滅,人與病毒長期的對抗不也是如此嗎?筆者從事預防醫學服務多年,深深體認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奧妙,面對可怕的傳染疾病,老祖宗的孫子兵法早已告訴我們真理,容我把它改為:『勿恃”毒”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只要大家作好自我的身心靈保健,隨時隨地保有健康正向的體態與心態,並配合政府衛生單位的防疫措施、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的好習慣,如此一來,任何病毒是威脅不了你我的!

禽流感與SARS不同,SARS人傳人,禽流感目前還只發現是禽傳人而致死病例,但需要警戒的是病毒演變成人傳人的變種情況;二年前的SARS,大家因深怕被感染而讓人與人之間紛紛築起一道道懼怕的牆,大家不再互相說話,冷漠生疏該是SARS給人們另一個傷害。但面對禽流感的威脅,反而是需要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共同想辦法抵禦病毒侵襲的時刻來到。

二年前,在人人慌懼無助的時刻,有人提出與SARS和平共存,二年後的今天,當面對來勢凶凶的禽流感,我們還是要提出呼籲:不要胡生恐懼與慌亂,平心靜氣地調和自我的體內能量,維持正常的生活,增加運動與營養、讓自己的身體達到最佳狀況,加強自我免疫力,是所有專家一致認同的抗禽流感利器,透過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綜合維他命,提升身體抵抗力,讓禽流感無法越雷一步。徹底實行這些不是靠囤積克流感就可以完成的日常功課,深信你就能與禽流感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