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究竟應如何保健身體?-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寒流來襲,究竟應如何保健身體?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乾冷的冬天,不但是容易發生皮膚乾癢、手腳冰冷現象的季節,更是腦中風、心臟血管等疾病的好發時機。面對寒流一波波無情地來襲,聯安在此特別提供您一些抵抗寒流保健方法,讓您平安地度過今年冬季。

心臟血壓篇
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為國人第二大死因。腦出血通常是腦內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約佔病因三成;另七成則為腦血管梗塞。由於冬天溫度驟降,是心臟、腦血管疾病等好發時機,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
平時高血壓或心臟疾病患者需注意的有: 1.維持理想體重2.多運動3.少吃蛋黃4.適量飲酒5.控制情緒6.低脂飲食7.戒菸8.少喝咖啡等刺激性飲料。而在寒冷的冬季中,最重要的就是須特別注意氣溫的變化,且避免搬抬過重的物品,以免因過度用力誘發心梗;泡湯或沐浴時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以免使大量血液流向體表,導致心腦缺血。
飲食方面,最好食用橄欖油,以及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另外,多吃大蒜、洋蔥,以及其他各種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可防止動脈阻塞。

胃痛篇
天氣冷會刺激腎上腺及胃酸分泌,且易使得胃部收縮、痙攣,胃黏膜血流因而變差,消化道黏膜自我保護的能力隨之大減。加上天冷是冬令進補的時機,民眾常常愛用薑母鴨、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這些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腸不適、消化性潰瘍、甚至胃出血,對於胃部健康可謂是雪上加霜。因此在胃痛好發的冬季,提醒民眾平時更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保健胃部健康。可謂是雪上加霜。因此在胃痛好發的冬季,提醒民眾平時更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保健胃部健康。冬季『保胃』的飲食原則,應避免刺激性的飲食,多補充蔬菜水果,也可補充益生菌、酵素幫助消化。此外,三餐務必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才不會增加胃部的負擔。

酸痛扭傷篇
天氣冷常會聽說有人打個噴嚏、彎腰拿個杯子就閃到腰,還有人睡個午覺起來,發生脖子轉不動的情況,這些情況肇因於當氣溫較低時,人體的血液循環會變慢,關節部位的溫底低,組織活化較慢,關節活動度就相對較小,進而導致潤滑液分泌較不足,此時若一下動作太大或太快,就很容易對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進而發生受傷的狀況。因此建議民眾在天氣冷時,務必將動作放慢,保持溫暖,尤其是關節部位可穿戴護膝,動作前最好都先暖身,避免受傷。

感冒咳嗽篇
一到冬天,抵抗力不好的人就無所遁形。因為天冷而感冒,造成不少人一天到晚流鼻水、咳嗽的困擾。由於感冒症狀太普遍,因此民間有各種不同的偏方流傳,效果則見仁見智了。其實,平時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才是最根本的預防方法。
工作壓力大的人,建議多補充維生素B群,不但可使身體產生能量,也能調整壓力;時常熬夜的人,則需補充綜合抗氧化營養素;因為熬夜容易產生自由基,各種抗氧化之維生素及礦物質,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傷害;若是常在外用餐的”老外”,則建議多多補充益生菌,以抑制壞菌的滋生,增強腸道的免疫力。
如果真的感冒了,除了多喝溫水以外,補充維生素C則可促進身體免疫細胞的活性,使感冒容易痊癒。另外,補充乳鐵蛋白也可增加人體免疫球蛋白的量,進而幫助身體抵抗病毒的侵犯。

皮膚乾癢篇
又冷又乾的冬天,是否常會發生皮膚乾癢的狀況? 如果忽視不理,時間一久甚至會有脫屑與產生細紋等現象,加快皮膚老化速度。
爲了保養寶貝的肌膚,除了塗抹含有尿素、胺基酸及玻尿酸等保溼因子的乳液以外,每日可服用適量的維生素A、E等保健食品,以維持皮膚表皮細胞的完整性,避免皮膚角質化而乾燥。另外,勤喝水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們往往因天冷運動量下降而減少水分的攝取,殊不知人體70%是水,如果只注重外在的保養,只是治標不治本。
此外,不應使用太熱的熱水洗澡。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泡澡,但熱水會把皮膚上的油份帶走。其實,泡澡用微熱的溫水就可以,千萬不要天氣越冷水溫越熱。另外肥皂也會帶走保護身體的油脂,因此洗澡時肥皂使用適量即可,身體不髒時,單用清水洗也行。

早上賴床篇
冬天最令人討厭的,莫過於起床時離開溫暖被窩的痛苦。如果真的很難爬起來,買個可以預設時間的電暖器,在起床前先讓房間溫暖,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是沒有暖爐,起床以後用一盆熱水泡腳,藉由血液循環溫暖全身,也是一個好方法。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怕冷或是本身愛賴床的話,早上起不來可能是血壓低的症狀。這種人需要多攝取補血作用的食物,如豬肝、蛋黃、瘦肉、魚、蝦、貝類、豆腐、波菜、蕃茄等,以加強造血的機能。另外,多補充維生素B群,除了具有減低疲勞感與幫助造血的功能外,對於維護皮膚健康也有很好的益處。

手腳冰冷篇
不知道爲什麼,明明身體很暖和,手腳卻十分冰冷,嚴重的人甚至會出現手腳發紫的狀況。在中醫的角度看來,這是屬於氣虛的體質;用西醫的角度來說,則是因為身體末梢部位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
如果心臟衰弱,使得血液無法達到身體末稍,或是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的話,都會造成手腳冰冷的困擾。小心保暖,如穿襪子、戴手套。養成運動習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速度。平常飲食可以少量黃耆、紅棗、枸杞泡熱水飲用,當開水多喝,也可達到補氣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