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症狀,心理健康檢查的重要性-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高血壓症狀 心理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文/ 聯安診所 王欽毅心理師

現代人越來越知道身體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逐漸落實到我們的生活中。不論是在飲食起居、運動休閒,還是心理照護方面,多已從治病的觀念提升到”預防保健”,顯示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但民眾往往只注意到生理健康的篩檢,而卻忽略了心理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過去世界各國的許多研究都發現長期心理壓力除了引發心理疾病外,也會造成生理病變或嚴重化生理疾病,包括高血壓症狀、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症狀等。而所謂長期心理壓力,也就是一種不良好的心理習慣,例如從小被教育「生氣」是不好的情緒,不應該「生氣」,因此當被不公平的對待,卻又不能「生氣」,只能一再委屈的壓抑自己。初始可能會因此而失眠、人際退縮,逐漸出現身心症狀,進而容易生病,不易復原,甚至疾病嚴重化。

高血壓症狀因素

失眠、疲倦、情緒不穩定、工作沒有活力經常是長期心理壓力所造成的身心症狀,而藥物大多僅能針對高血壓症狀作暫時處理,想要改變一個長期的不良習慣所造成的問題是相當困難的,就如中國人所說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般是需要耗費相當大的成本與代價,包括找到合格的心理師,進行一段時間的心理治療。這期間的花費以及對生活的影響,是不易讓人接受的。

高血壓常見症狀

高血壓一般並無明顯症狀,但偶而會出現頭痛、頭暈、 肩部酸痛、胸悶、疲勞、身體不適、四肢麻木感、失眠、耳鳴、後頸部酸痛等高血壓症狀。若嚴重可能出現的合併症狀包含中風、心臟病變、心肌梗塞、腎病變、腎衰竭、大動脈及周邊血管疾病、眼底出血、視網膜病變等!

早期發現高血壓症狀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信大家對於這句話並不陌生。但在科技精進的今日,現代人更應提升自我的健康觀念-「早期預防」。而除了身體外,下次健康檢查不要忘了給自己做個心理健康篩檢,好好照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這才是現代國民所需完整的身心健康照護!

高血壓的治療與保養

從生活習慣的改變去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少油、少鹽並控制體重,且有定期運動的習慣,初期先不要依靠藥物去調整血壓。治療方式分為藥物、飲食、手術等三種主要的療法。

高血壓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健康危險指標-代謝症候群

高血壓與膽固醇偏高在健康檢查中,一直是十大健康異常排行的常客,然而它們不像腸胃病容易警覺,常被誤以為是中老年人、肥胖者的專利...

腰圍「中廣」 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在聯安診所的營養衛教經驗中,發現有越來越多客戶的健康狀況,被歸納在這個族群之中,然而,對許多人而言,「代謝症候群」卻仍是全然陌生的新觀念...

 

高血壓推薦健檢項目:

A方案-初階腸胃
B方案-進階腸胃
C方案
特殊加選

相關關鍵字: 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