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介紹-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自然農法介紹

文/鄰鄉糧食社會企業

自然農法不是新的耕種方法,而是回到農藥及化肥發明以先,農民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道理中所發展出來的自然耕種方式。

目前常見的自然農法主要為日本(如:秀明自然農法)及韓國傳入的自然農法(如:趙氏自然農法),但不論發源地為何,自然農法的根本精神就是以最友善環境的方式來種植作物,除了自然堆肥以外,不施加任何不純淨的物質,使土壤潔淨,強化土壤本身力量,在種植的同時,也將土地回復為原貌。

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法並不完全相同,最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對土壤的利用及施肥上。

土壤的利用方式不同
以有機農法來看,對於土地仍會以施用有機肥做為基肥,但自然農法則是利用蚯蚓、微生物…等來滋養土壤。

自然農法強調生生不息的利用循環,鼓勵農作物與牲畜的綜合農場,可利用農產做為動物的飼料,而牲畜的副產品,如做為作物的天然肥料。或做為其他施肥需要的營養液,如包括土著微生物 Indigenous micro-organism (IMO)、漢方營養液Oriental Herbal Nutrient (OHN)、天惠綠汁Fermented Plant Juice (FPJ)、魚胺基酸Fish amino acid (FAA)、水溶性磷酸鈣Water-soluble Calcium Phosphate (WCP)、水溶性鈣Water-soluble Calcium (WCA)及乳酸菌。

植物施肥的不同
再者以對蔬果的施肥來看,有機農法施肥主要是以有機堆肥或是綠肥為主,自然農法則利用當地的原生材料來製作肥料,利用當地可以種出的素材來釀造漢方營養液,漢方營養液的材料都是由常見的中藥材,如當歸、甘草、肉桂(桂皮)、蒜及薑等混合黑糖醱酵製作。像是韓國的漢方營養液就無法在台灣製造或使用,其實這種觀念,就是一種生態鏈的觀念,因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生態鏈,所以利用在地的素材才能對在地的蔬果發揮大的效果,這個就是自然農法的原則。

無污染的畜產技術
自然農法中的畜產技術如同農作物生產技術般已被建立。在我們參觀新竹縣尖石鄉鷄舍時發現,採自然農法的養雞場幾乎不會產生污染。也不會排放廢水。當雞糞落在土地上,就會被微生物分解,所以只要定時翻土,就不會產生惡臭而且可維持地板的乾燥。透過堆肥所發出來的熱源,也不需要再加裝任何電暖設施,而幫助雞隻產生抗寒力。所以自然農法的雞隻的毛色及密度都會與一般雞隻不同。

強調回復自然狀態
農牧一體的自然循環利用及善用地域特性的資材利用強調的是在地的永續農法,而過度的耕耘及化學肥料使用等人為的操作及合成物質的正面效果都是短暫的,以自然農法的觀點來看,這些作法都會使地力下降,反而不利於土地的永續利用,自然農法強調在正確的時間,施用對的資材及份量,而非過度作為,以維持土地的完整生產力。

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
自然農法完全不使用農藥,有助於受損生態系的復原,一個已復原且平衡的生態系中害蟲及病害都會比較少。自然農法不使用殺草劑。用殺草劑除草不僅不能解決問題也不明智,更對人體有害。自然農法不但不除草,更故意種植如裸麥(黑麥)或苜蓿等雜草作為敷蓋材料,可減少土壤沖蝕、保持水分、有助於微生物繁殖、產生有機質,改善土壤通氣性及抑制害蟲。

關於『鄰鄉糧食』:https://www.buynearby.com.tw/info/AboutU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