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方法 用消費改變世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5個方法 用消費改變世界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聯安診所秉持「關懷生命 護持大地」的理念,在預防醫學領域深耕23年,深感個體的健康來自環境的健康,持續推動友善大地的飲食與行動,讓客戶將「綠色飲食概念」帶回家,在聯安一日健檢中您可以體驗有機蔬食餐點、無添加下午茶點、不定期還會贈送與小農合作的有機蔬果箱、收到使用大豆環保油墨印刷的報告書。您在聯安喝的每一口茶都是來自翡翠水庫上游的有機茶,喝茶護健康護水庫也守護樹蛙與自然生態,我們也邀請聯安健檢客戶,一起在阿里山鄉種下3,200棵樹,透過這些具體作為帶領客戶認識如何與自然共生,讓健康由內到外,推動大地山川的預防醫學。

在一日健檢的有機體驗結束後,聯安診所副總曾碧娟建議民眾在平日買食物也要看成份,選蔬果盡量少農藥。對身體好要趁早,讓健康從每日飲食開始。用消費改變世界,從每一天少吃加工品、選擇有機「真食物」,好好對待身體、友善大地,就是實踐預防醫學的第一步。

讓每一分錢的消費都有意義

從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環節,我們每一天都在做許多消費決定,倘若消費者在每一次購買商品時,能多一分思考與關心,包括這一件商品從哪裡來?如何被製造?對環境有無造成污染?而不是只依據個人的喜好來選購,那麼每一筆消費支出,都將成為推動未來社會發展的正向能量。

例如,經由化學藥劑染色製造的平價成衣會造成水污染;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的食品會危害人體健康;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雖然可以種出肥美的蔬果,但是背後的代價卻是土地被持續傷害。當有毒物質排放到水中,進一步污染水源與環境,再經由生物食物鏈的循環,最終 會經由各種產品影響人體的健康。這樣的惡性 循環應該被停止!但要如何停止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停止購買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永續有害的商品,並且透過消費者的自覺向生產者提出改善的要求。

以全球知名的「時尚去毒」運動,起源於「綠色和平組織」發現國際知名服飾所使用化學藥劑,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因此要求這些服裝製造商提出改善計畫。發起至今已獲得多家廠商的回應與承諾,這項運動受惠的對象,則遍及人、生物、土地與環境。
(摘錄自里仁為美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