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改善免疫力 「個人化整腸」是關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醫師:改善免疫力 「個人化整腸」是關鍵!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表示,免疫疾病從常見的過敏、氣喘、甲狀腺炎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成為許多台灣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聯欣診所調查97年到102年共88,125位客人健康狀況問卷表中發現,國人健康困擾前十名,如頭暈、頭痛等均可能與免疫問題相關!進一步分析近1年內共736位曾接受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之受檢者發現,其10大主訴症狀中,有高達6項與過敏反應相關,表示免疫問題確實已直接影響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

重建免疫 首重「腸道和腸道微菌體」

林美秀進一步說明,目前治療方式大多以藥物控制症狀,無法從根本改善免疫系統問題。因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不論是吃下肚的保健食品、日常飲食,甚至壓力都會造成腸道的免疫反應,維護健康自腸道下手已是趨勢。醫學權威期刊Science(2005)甚已將「腸道微菌體」列為「人體器官」,若能提供好菌占住腸道,就能減輕腸道細胞的慢性發炎反應,從源頭調節免疫系統所引起的疾病。

研究指出腸道微菌體會隨著環境及生活習慣一起演化,聯欣診所更發現即使在台灣,南北部民眾所需之益生菌菌種都大不相同,因此林美秀特別呼籲整腸首重個人化,除了要以科學檢測方式找出適合自己腸道的益菌外,完整的腸道健康更需考量消化功能、菌叢平衡及腸道屏障能力等面向,因此林美秀進一步提出黃金5R「個人化整腸免疫改善策略」,從5大面向依照個人條件調整腸道健康,有效提升免疫力。

黃金5R「個人化整腸改善免疫策略」

林美秀表示,聯欣診所分析110位目前已進行「個人化整腸免疫改善策略」受檢者之報告,發現100%受檢者其人體免疫功能指標-NK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之活性,在三個月追蹤時,較治療前增加70%,而連續治療使用一年專屬益生菌者,其NK細胞活性成長更高達1倍!此成長表示受檢者體內已具有更好的免疫功能,可改善免疫疾病外,更能預防癌症發生,並增加抵抗病菌的防禦力。

所謂「個人化整腸免疫改善策略」,即是『黃金5R』5步驟,首先藉由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Remove),再定期補充身體所缺乏的酵素幫助消化(Replace),並藉由專業檢測了解及補充體內所缺乏的益生菌(Reinoculate),最後修復受損的腸胃道黏膜(Repair)。

此外,林美秀也提醒,民眾應落實「自我控制」,包含「對食、對時、慢食」三大觀念及行為的培養(Right eating habit),透過專業協助,量身打造整腸生活建議,才能找對方法,打造最佳免疫力。